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扛起主体责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要全党上下一心,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就一定能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成效。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十三五”规划全面展开,全面建成小康站上新起点,更加需要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小康是人口和地域全覆盖的小康,不能出现掉队,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各级党组织要扛起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各项措施和工作要求落实到基层,以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固本强基和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党的事业血脉在基层。基层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人民群众感受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第一扇窗”。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抓好基层,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发展成果,才能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层面率先展开,层层传导,取得巨大成效,但在基层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特别是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挥霍了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只有认真解决这些问题,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关键在于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是各级党组织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根子在党委,关键靠担当。当前,落实主体责任存在力度层层递减、逐级跑冒滴漏情况,一些基层党组织甚至感受不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抓好党的建设、管理、监督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把管党治党建设党作为分内之事,抓住“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不留空白、见到实效。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党纪,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抓手推动挺纪在前,把从严治党体现在日常监督管理全过程,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新常态。要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把中央精神和基层实际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各级纪检机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每年都要有新招数、释放新信号。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把纪律挺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作出的明确部署,必须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要切实加强对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行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要用好问责利器,对党的领导作用没有发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了样、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选人用人失察、“四风”和腐败问题频发、巡视巡察整改不力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以问责的常态化倒逼主体责任落实。要加大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力度,持续深化“三转”,推动基层纪委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基层管党治党实现全面从严绝非一日之功。只要全党上下一心,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就一定能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成效,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决胜“十三五”提供根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