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全市信访工作会议召开

 3月28日上午,全市信访工作会议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信访工作会议、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的精神,学习传达市委书记陈建生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时的讲话和市长张国伟对全市信访维稳工作的批示,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庚倜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志辉主持。

陈建生指出,2015年的全市信访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这充分说明,只要各级各部门大胆负责、勇于担当,再难的事情也是有办法做好的。

就做好新形势下信访稳定工作,陈建生强调,一要筑牢稳定意识。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信访稳定这根弦,强化责任意识,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党政“一把手”要真重视、负总责,带头抓、持续抓;其他领导要履行“一岗双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信访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完善长效机制,加强跟踪问效,推动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二要突出问题导向。无论召开会议还是出台文件,都是冲着存在问题去的,都是朝着解决问题来的。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突出“事要解决”这个核心,全面提升基层化解矛盾的能力水平,严格落实信访工作三级例会制度,集中排查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畅通信访渠道,落实首办责任,逐级分析研判,妥善予以化解。今年以来,市信访局坚持每两个月对全市的信访积案进行梳理,逐件落实市县领导包案责任,传导压力、限时化解,这种做法很好,要持续坚持、深化提升。尤其要针对“三跨三分离”信访问题,拿出务实管用的破解办法,最大限度地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努力做到多还旧账、不欠新账。三要深化法治信访。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建设“法治鹰城”这个目标,主动适应信访工作新常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谋划和推动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依法全面规范信访业务办理,提高业务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以程序规范确保实体问题处理到位。要厘清信访职责边界,积极推动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分类处理清单的制定和落实。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对诉求合理的按政策解决到位,对无理缠访、恶意非访的依法处理到位,切实树立“依法上访保护、违法闹访必究”的正确导向。四要强化基层基础。基层基础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基。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全面提升信访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坚持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基层,加大建设力度,把信访基础设施完善好、工作条件创造好,构筑维护和谐稳定的牢固防线。

陈建生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和信访战线要切实肩负起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服务发展的政治责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奋力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国伟对全市信访维稳工作作出批示:2015年,全市信访系统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认真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积极疏导民情民怨,全力以赴做好信访工作,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望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扑下身子,压实责任,解决问题,搞好稳控,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庚倜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法治思维,加强督察督办,严格责任查究,强化基层基础,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要以解决群众诉求为根本,勇于迎接挑战,善于应对困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更实的作风抓好信访工作,努力争创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市。

邓志辉就全市信访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还表彰了2015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