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作出安排部署。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平顶山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听取了陈建生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讲话,听取了张遂兴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就《实施意见(讨论稿)》作的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统领我国发展的总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的顶层设计和科学部署,是指导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献,开启了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省委九届九次全会通过的《实施意见》,系统描绘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新蓝图、新愿景,对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省委书记郭庚茂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省委加快推进“四个河南”建设的鲜明态度,表明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坚强决心,必将激励和鼓舞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省的生动实践,奋力推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对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市委“三张图”总体设计、加快平顶山各项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要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积极行动,推动我市法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依法治市贯穿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跟进落实中央、省委提出的重大举措,聚焦解决我市法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更好地服务“转型提速、发展提质、环境提优、幸福提升”。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要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把法治鹰城作为最鲜明的城市特质和最核心的竞争优势,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促进法律规范更加完备、法治实施更加高效、法治监督更加严密、法治保障更加有力,推进党内法规更加健全,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实施过程分三个阶段,2015年为全面启动年,2016—2018年为治理攻坚年,2019—2020年为巩固提升年。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推动我市法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依法治市方向正确、政治保证坚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做到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服务人民,使法律为人民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和个人都要切实尊重宪法法律权威,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必须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必须坚持改革方向、问题导向,在法治下深化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用改革的思路和举措破除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改革和法治互促互进;必须坚持从平顶山实际出发,把中央、省委要求与我市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抓住必须做而又能够做的事项,统筹兼顾、务实推进。

全会指出,要针对我市法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扣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聚神聚力聚焦,有的放矢推进。要全面加强宪法法律实施,强化对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宪法法律在我市全面正确实施。要加强探索研究,做好相关准备,注重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积极审慎推进地方立法,使每一项地方性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要深入落实严格执法,深化“两转两提”,打造阳光政务,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要坚决践行公正司法,规范司法行为,强化监督制约,促进司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把全面普法和守法作为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让全市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按照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建设要求,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培养力度,建设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为全面依法治市提供人才支撑。

全会强调,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法治建设的根本保证作用。要健全完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要完善落实从严治党制度规定,注重党内法规同法律法规的衔接和协调,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管党治党制度体系。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推动领导干部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市上下共同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要建立健全依法治市考核评价机制,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完善考核评价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和正确的用人导向,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市生动实践,崇尚法治、建设法治、厉行法治,为平顶山全面实现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