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中央国家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了“施工图”
机关党建难题如何破解

党建工作弱化、形不成合力,基层组织活力不足,党务干部队伍“老化”“僵化”……这些问题,一直是困扰机关党建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日前印发的《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多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存在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破解之法。“8方面共35条的《方案》,把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穿于机关党建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表示,在围绕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着力破解机关党建重点难点问题上,《方案》有不少新突破。

党建责任层层分解,落实不到位将被问责

最近,国家发改委正在对自身职能进行重新审视,甚至一些司局对职能、机构、人员都进行了相应的调整。这一转变,源自于一场名为“推进机关定位转型”的学习讨论活动,而部署这场学习讨论的,正是国家发改委党组。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家发改委面临经济下行,发展改革任务繁重,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多重压力,机关定位转型势在必行。怎么定位怎么转?委党组判断:党建工作是抓手!

为此,今年2月,委党组要求全委党员领导干部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推进机关定位转型开展学习讨论,3个月下来,学习讨论不是仅停留在认识阶段,而是在司局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委党组将责任压得很实,学习责任层层分解,这正是对《方案》的严格落实。”委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文步高说。

仔细研读《方案》,党建责任被层层分解并细化,《方案》分别建立了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基层党组织及工委的责任清单。“党组(党委)作为抓党建的责任主体,重点履行好领导、用人、保障、管理责任”“机关党委重点履行协助、推进、教育、监督和引领责任”“党支部重点履行落实、统筹、教育、监督、管理责任”……

对于《方案》的细致规定,国土资源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平深有感触:“以前对党建责任也作出过一些规定,但还是不够明确,《方案》把责任细化得非常具体,是谁的责任一目了然,落实不到位就得被问责!现在,大家落实主体责任的弦绷得更紧了。”李平的感慨绝非虚言。去年底,国土资源部地调局页岩气技术出国考察团擅自改变行程而违纪被严肃处理,部党组不仅惩处了直接责任人,还严肃追究了领导的主体责任。

有了责任,落实还得由检查、考核作保障。今年4月,教育部直属机关各基层党支部都收到了一份红皮的《工作档案》,档案首页提示了需要记录的内容,包括了工作计划、会议记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记录、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记录、党组织学习活动等情况记录。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吕玉刚结合工作经历说,“过去党内生活记录不是很严格,有些党组织甚至没有记录。按照《方案》要求,党建责任得落细落实,这份相对规范的党建活动档案,有利于对党建工作考核、检查、监督。”

对于如何考核,《方案》出了“狠招”——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事实上,在中央组织部的指导下,今年初,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就已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等6个部门启动了述职评议考核的试点。

整合党建资源,告别“各管一摊”老黄历

“现在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建资源不少,但比较分散,机关党委、纪检、人事等各抓各的,难以形成合力。有的党建工作几个部门都抓,有的工作则都不管,缺乏统筹。”谈及问题,李智勇毫不避讳。

受地方党委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党建工作的启发,《方案》提出建立部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本部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

设立部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方案一经提出,就得到了许多部门的积极响应。“以前推进党建工作,各相关部门工作相对分割,各管各一摊,如需统一行动,则要分别与各部门进行沟通,费时费力。”民政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岳深有体会,“现在成立了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都参与进来,有了明确的职责和分工。”

在文步高看来,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有利于在工委领导和委党组指导下,对发改委党建各项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协调落实,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制度安排,“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党建工作力度大大加强,工作比原来容易推进多了。”

设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及工作规则是关键。4月29日,国土资源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明确了领导小组的工作规则和职责任务。“有了这个小组,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就方便了。”李平说。

目前,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人社部、国土资源部、审计署、交通运输部、科技部、中信集团等部门已经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教育部等部门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也正在筹建当中。

推动任职交流,“两委”书记不再“只进不出”

“中央国家机关‘两委’书记‘只进不出’现象比较普遍。有的部门甚至把‘两委’书记岗位作为‘照顾性’岗位来安排干部,造成队伍人员‘老化’‘弱化’‘僵化’,这个老大难问题困扰了机关党建多年。”李智勇说,“队伍建设是机关党建两大核心任务之一,但抓党建的不管人事,抓人事的不管党建,两者脱节,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为此,《方案》提出,推动有条件的部门机关党委工作机构与干部人事等部门合署办公,并推进机关“两委”书记任职交流。其中,《方案》对机关“两委”书记任职交流还定出了硬指标:“两委”书记连续任职不能超过两个任期,达到两个任期的换届时不再提名。此外,《方案》还提出要把优秀的业务干部放到党务岗位锻炼考验,把经过党务岗位锻炼考验成熟的干部放到重要业务岗位大胆使用。

受益于《方案》,最近,国土资源部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已经交流到派驻地方的国有土地督察上海局任副局长。实际上,国土资源部党组一直重视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的交流,近年来,已有13名局级干部进行了双向交流,其中有6人获得提任。

谈起民政部的干部任职交流情况,杨岳略显自豪:“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在民政部绝不是安置性岗位。前几任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有两位已升任副部长级,有的业务司局的‘一把手’,也有过机关党委处级干部的工作经历。”

关于《方案》中提出的机关党委工作机构与干部人事等部门合署办公等要求,教育部等部门正在积极推动。吕玉刚表示:“机关党建工作和人事部门联系密切,都是做人的工作,合署办公、主要负责人交叉任职有利于发挥两类部门各自优势,也更有利于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

“相信随着《方案》在中央国家机关深入落实推进,长期困扰机关党建的老大难问题将得到有效破解。”李智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