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机关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网站支持IPv6协议
郭庚茂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站在贯彻“四个全面”的高度坚定推进改革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

5月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郭庚茂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站在贯彻“四个全面”的高度坚定推进改革,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加强督办督察,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

谢伏瞻、邓凯、李克、尹晋华、赵素萍、李文慧、陶明伦、刘春良、赵建才、张广智、王艳玲等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会议精神。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重点改革事项督办督察工作办法(试行)》、《关于推动我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建议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实施,审议了《河南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

郭庚茂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抓得很紧。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近期工作重点,我省一季度已出台各类专项改革方案(意见)32件,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做好下一步工作,要注意把握以下三点。

一要站在贯彻“四个全面”的高度坚定推进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从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拿出勇气和魄力,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要正确把握改革大局,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这为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去年以来,省委先后召开九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分别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作出部署,近期省委还将对我省从严治党工作作出部署,这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河南的具体化、实践化。从我省情况看,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来讲,改革既是强大动力,也是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具体行动;对于全面依法治省,改革是齐头并进的姊妹篇;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改革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根本途径。我们一定要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把全面深化改革放在“四个全面”中去定位,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改革大局出发看待利益关系调整,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更加积极有为推进改革攻坚,不断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成效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注入强大动力。改革需要境界、责任和担当,要把在改革上是否具备忘我精神、奉献精神作为检验干部素质和品格的重要标准。要有的放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一步,热情为改革者讴歌,为改革者提供良好氛围和精神支撑,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要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鼓励干部改革创新、勇挑重担。

二要统筹推进各项改革。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难度大、风险大,系统性强,单兵突进是行不通的。要使改革更有成效,就必须统筹推进。一是跟进中央部署、坚持上下统筹。实践证明,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1+2”布局是实事求是的。我们首先要贯彻中央精神,做好规定动作,把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出台的改革方案承接到位、落到实处,不能悬空。省直部门要及时了解上级对口部门的改革动向、政策信息、工作部署,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工作建议。二是统筹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省。改革和法治相统筹是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特征。要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需要先行先试的,要按照法定程序作出授权;成熟的改革措施可及时上升为法规。三是做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衔接协调。改革任务很多,要分清轻重缓急,把影响全局的重大改革事项摆到重要位置、优先推进,做到各项改革任务相互促进、互为条件,体现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贯彻。我省“一跟进、两聚焦”的工作思路是正确有效的,要根据需要进一步丰富完善为“一导向、三重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影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障碍,影响民生保障和社会公平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稳定激化社会矛盾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来深化改革。

三要加强督办督察,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好改革落实高度重视,反复强调要提高改革方案穿透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要加大改革落实力度,深入开展改革督察,努力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真正解决问题;要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次会议审议《重点改革事项督办督察工作办法(试行)》,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好改革落实的一个具体举措。要把中央已经出台、需要我们跟进的改革举措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明确的重点改革任务及我省全面推进依法治省2015年重点事项纳入改革任务总台账,作为督办督察的总依据。要灵活采取长短结合、专业人员与抽调人员相结合的方式,充实督察力量,注重在督察工作中发现人才、培养干部。今年6月底之前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对各地各部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办督察。要把开展督察工作与发挥新型智库作用结合起来,借助智库的力量对重大改革事项的成效开展第三方评估,为完善举措、更好地推动改革提供参考。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